公佈欄
 
本區搜尋:  
 
繁體簡體.策展相關統計/本週贊同:0累計贊同:4我要留言
黃瑞芳代表吐瓦魯參展
張力行 / 撰文
發表日期:2013.04.11
 
威尼斯雙年展 黃瑞芳代表吐瓦魯參展
 

威尼斯雙年展 黃瑞芳代表吐瓦魯參展

  • 2013-03-25 01:39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 台灣藝術家黃瑞芳

     台灣藝術家黃瑞芳代表南太平洋島國吐瓦魯,成為今年威尼斯雙年展吐瓦魯國家館的唯一參展者。吐瓦魯長年面臨因環境變遷滅國的危機,被世界科學組織評估為海平面上升後,將是第一個被淹沒的國家。

     黃瑞芳自二○一○年起多次前往吐瓦魯,以當地環境以及極端氣候下出現的異常現象創作。這將是吐瓦魯國家館的展出內容,也是吐瓦魯第一次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命運共同體←↑黃瑞芳將於威尼斯雙年展吐瓦魯國家館展出《現代亞特蘭提斯》以珊瑚活體作裝置(上圖)。《以文明為名》比喻極端氣候影響下,全世界人類的命運緊緊相繫(左圖)。(黃瑞芳提供)

     關注暖化 多次前往吐瓦魯創作

     黃瑞芳是極少數前往吐瓦魯創作的藝術家,他的作品始終關注全球暖化的衝擊。因此,吐國政府委任他成為吐瓦魯在雙年展國家館「開館」藝術家,並由康乃爾大學藝術史學者潘安儀、台灣策展人李思賢與施淑萍擔任策展人。

     黃瑞芳表示,展覽主題為「命運交織」,意指在氣候變遷下,不只吐瓦魯面臨存滅關頭,「一場颶風都能癱瘓紐約,全世界人類的命運緊密相連。」

     命運共同體←↑黃瑞芳將於威尼斯雙年展吐瓦魯國家館展出《現代亞特蘭提斯》以珊瑚活體作裝置(上圖)。《以文明為名》比喻極端氣候影響下,全世界人類的命運緊緊相繫(左圖)。(黃瑞芳提供)

     四十二歲的黃瑞芳是蘇格蘭格瑞斯藝術學院美術碩士。十多年來他始終以氣候與環境變遷作為創作核心,像「裸體企鵝」系列表現南極暖化、企鵝脫掉厚外衣;裝置《現代亞特蘭提斯》呈現海平面升高、博物館珍藏的維納斯、大衛像等瑰寶因此沈入海底等。

     受吐瓦魯邀請創作 博取國際關注

     二○○九年,吐瓦魯國家代表在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高峰會上,一席「我們的命運決定在你們手上」的沉痛發言,促使黃瑞芳前往這個南太平洋島嶼一探究竟。「吐瓦魯沒什麼碳排放,卻是全球暖化第一個被犧牲的國家。」黃瑞芳表示,他希望透過藝術協助解決吐瓦魯的滅島困境。

     去年九月,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訪問吐瓦魯期間,黃瑞芳也受邀赴當地創作,獲得吐瓦魯高層的肯定。十一月吐瓦魯國家代表團參加在卡達杜哈舉行的氣候高峰會,邀請黃瑞芳一同前往並發表作品,希望透過黃瑞芳的藝術,博取國際媒體的關注。

     

    吐瓦魯是南太平洋島國,受暖化問題影響,有被淹沒的危機。(美聯社)

     《以文明為名》談環境議題

     黃瑞芳對吐瓦魯投入相當大的情感與關注,在長期互動下,今年一月黃瑞芳又受吐瓦魯政府委託,希望他前往威尼斯雙年展,負責籌畫吐瓦魯國家館的任務。

     黃瑞芳近日從威尼斯勘察回台。他表示,吐瓦魯國家館位置選在一座十六世紀的建築,鄰近威尼斯藝術學院,展場約六百平方公尺,二○○九年是中亞四國的聯合展場。

     他將展出近年來與環境議題相關的作品,包括高五.五公尺的裝置《以文明為名》。外型是鑽油機,當觀眾拿起油槍就觸動兩側機械裝置,一側刀鍘吐國代表動物海龜,一側懸吊的是華爾街代表動物公牛,比喻氣候變化下,大國小國都難以倖免。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3032500348.html

    文章評論:
    奶糖外送茶籟34386外約按摩指油壓理容全套愛愛各種好妹安全保證不虧款不轉賬不買點數滿意現金消費不滿意可退可換 台灣在地外約各行各業正妹兼職中 性愛成癮18歲學生妹超大奶 淫蕩少婦人妻 貧乳幼齒初下海 饑渴熟女姊姊 潮吹小淫逼嫩穴 每天上百位正妹兼差 初次約妹折扣2000加節有送買1送1買2送2買3送2包夜買4送4...想要的可以加籟34386或TG:nini9595官網 http://www.5280344.com TG正妹更新 https://t.me/m5280344
    奶糖 於 2023.02.08 發表
    您對此篇評價:
    贊同  
    +回顧 2013/04(1)
    黃瑞芳代表吐...2013/04
    Copyright (c) 2007 全球華人藝術網 | 關於本網 | 聯絡我們 | 服務條款及免責聲明
     電話:+886 4-23753250 傳真:+886 4-23756812 E-mail:gct@mail.artlib.net.tw 館址:403 台灣省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3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