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本區搜尋:  
 
繁體簡體.策展相關統計/本週贊同:0累計贊同:0我要留言
濃濃的鄉情-朱啟助的水彩寫生日記
朱啟助 / 撰文
發表日期:2008.07.17
 
濃濃的鄉情-朱啟助的水彩寫生日記
 

濃濃的鄉情-朱啟助的水彩寫生日記    圖文.王庭捷

 

 

策展奇人與認真的畫者

    南投縣美術學會陳光明理事長,近來持續推廣藝術走入校園的寫生活動。在這些活動當中,有一位熱心的青年人,不但在幕後協助策劃,也在幕前的寫生中表現傑出,他就是朱啟助-「小朱」,生於台中,現為埔里藝文場域「鴨子咖啡」的主持人,一位策展奇才與藝文推手,更是認真的畫者。朱啟助自幼喜愛繪畫,原以策展形式參與埔里藝文活動,近年因無法忘情繪畫,所以追隨埔里黃義永、陳光明、孫少英、梁坤明與草屯王輝煌諸師習畫,並與王灝老師等藝文前輩交遊,作品以風景寫生為主,現為南投縣美術學會、了無罣礙人體畫會、埔里小鎮寫生隊會員。

 

 

咖啡館與藝文創作

    西洋美術史上「河左岸」(法國塞納河左岸)的咖啡館,不只為文人墨客流連凝聚之地,也是前衛藝文思潮的釀成之處,更是擁有一種與貴族上流階層制式封建思想相左的一種革命力量,因而「河左岸」在文化上是具有相當「入世」與「超凡」的雙重意義的。而反觀埔里,在921災後,展演空間付之闕如,藝文創作能量沒有出口,缺乏呈示平台,因而在2004年朱啟助與友人黃偉倫在鯉魚潭成立藝文空間,隨即凝聚了藝文界的認同,讓埔里藝文再展生機,而此處即統合有咖啡館與藝文結合的雛型,現今「鯉魚潭藝文廣場」雖已退出藝展並轉型,但這個過程在埔里美術發展中是相當重要的一段。

 

    爾後朱啟助回歸自營鴨子咖啡,接續了策展理想,重起了新一波的藝文活動。深切期許這個咖啡館能成為在地藝術、文學及地方民眾與藝術家喝咖啡、談夢想的場所。至今定期辦藝展,展出藝術家也由埔里延伸到草屯南投,藉此為山城藝文帶來一些新的質素與刺激。近來更將展覽接至暨大的藝文走廊,每檔展出皆得到師生們的迴響。這樣的做法不只將在地藝術活動與學術機構接軌;埔里藝文界更能藉此與暨大有了深層的接觸。因此,我們可以了解朱啟助在921後埔里藝文的推展上,實有很大的功勞。

 

 

就教諸師,辛勤耕耘

    近兩年,朱啟助每天以水彩寫日記,並舉辦兩次展覽,首先是2006年他的寫生展於鴨子咖啡,再來就是2007年朱啟助與廖珮如水彩寫生聯展於南投縣文化局,他倆的作品讓許多朋友驚豔於現今還有如此踏實的寫生畫者。

   

    朱啟助近來的進步令人驚訝,但實為早年其轉益多師,並能掌握機會謙虛學習所致。就讀竹高時,因林榮宏、吳輝鳳與唐龍才老師影響而愛上畫畫。當時在良師的指導下積極參加比賽,兩年內在全縣學生美展、竹山鎮寫生以及文化中心開館寫生等美術比賽中多囊括前三名的佳績。所以,朱啟助今天畫藝的突飛猛進,是有其根據的,然而至今約20年的停筆時光,卻不曾讓他的熱情消失,反而近來再次的寫生磨練,只是將早年所擁有的基礎重新琢磨,並加上後來累積的人生經歷而讓畫藝更上層樓了。

 

    朱啟助是如何重新投入繪畫的懷抱並重起寫生熱情?首先,震災後他於水尾經營鴨子咖啡,2003年時陳光明老師連續半年風雨無阻的到鴨子咖啡寫生,示範並鼓勵他如何重新拿起畫筆。20042005年時,朱啟助幫眉之溪畫會策展,因而與前輩們相交益深,尤其是舉辦黃義永老師寫生展後,朱啟助即跟隨黃老師到處寫生並不斷的請教各種水彩表現的問題,接下來他就持續的練習黃老師授與的水、潭、湖的畫法,並從中自己體會到雨景的創作方式。2007年是他的進步狂飆期,此時開始對「路」、「人物點景」不斷的練習,也得到梁坤明老師指導,2007年中期則已可熟練的掌控遠近景過渡與留白的處理。時至2007年年底,又進入到學習「造境」的階段,常與筆者研討並自參「畫樹」、「線條運筆」之法。2008年後,他已能將晴雨境互換,並因見蘇憲法水彩而悟到畫面上「賓主」、「虛實」的重要。另外,在這兩年的遠行寫生活動中(吳哥窟與金門行),黃義永、王輝煌、陳光明、蔡金田等老師常在評圖會或透過徹夜長談的方式讓他吸收到許多的新觀念。至今他仍持續不斷的學習鍛鍊,叫人敬佩。

 

 

了無罣礙畫會與埔里寫生隊

 

    另外,參與「了無罣礙人體畫會」、「埔里小鎮寫生隊」兩個團體也讓他獲益良多,在「了無罣礙人體畫會」每星期五的繪畫過程中,朱啟助虛心的認為這是一次可以跟十幾個老師學習的良機,而「人體」本來就是西方繪畫中難度極高的畫科,透過人物畫的練習,其實對於風景寫生的構圖會有相當大的助益。而孫少英、黃義永老師所帶領的「埔里小鎮寫生隊」更是他所衷心熱愛的團體,尤其是孫老師不為年紀所束缚,到處寫生紀錄的精神讓他非常感動,決定要以孫老做榜樣,自覺年輕人更不該落其後。

 

鴨子滑水,划進佳境

    朱啟助以堅持的精神與謙虛的態度,贏得埔里草屯等地區眾藝文前輩的讚賞與教導,因此盡得諸位前輩老師的真傳,而他為埔里藝文的熱心奉獻,前輩們也給他不斷的支持與鼓勵。同時,更難得的是,他不只與今師學,更與古人遊,因他自幼即對藍蔭鼎有相當的崇拜與喜愛,現今幾位古今水彩大師的畫冊更是他寫生的寶典─石川欽一郎、不破章、鄭香龍等名家的畫冊近來幾乎成為他不斷吸收養分的「聖經」了。

   

    朱啟助將在今年八月於埔里藝文中心開展,以他的努力來看,此展絕對精彩可期,筆者在此替埔里的鄉親朋友們預祝寫生展成功,加油吧!小朱。

+回顧 2008/07(2)
用彩筆寫日記...2008/07
濃濃的鄉情-...2008/07
Copyright (c) 2007 全球華人藝術網 | 關於本網 | 聯絡我們 | 服務條款及免責聲明
 電話:+886 4-23753250 傳真:+886 4-23756812 E-mail:gct@mail.artlib.net.tw 館址:403 台灣省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3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