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本區搜尋:  
 
繁體簡體.策展相關統計/本週贊同:0累計贊同:0我要留言
雲林畫家攜手農青,共創洄游新價值!
張家瑜 / 撰文
發表日期:2018.01.08


 
雲林畫家攜手農青,共創洄游新價值!
 
雲林畫家攜手農青,共創洄游新價值!

速寫農人百態X獨一無毒自然農法

速寫雲林創辦人曾敏龍 vs.勝利仙蜜果園新世代莊富銘

跨世代的異業合作,共創雲林最美的農園印象

洄游新價值,從改變農產包裝開始!



雲林的美景在哪裡?問曾敏龍最知道!雲林在地鄉村畫家也是速寫雲林的創辦人曾敏龍,長期以速寫的方式紀錄雲林的農人百態,對季節與自然生態變化瞭若指掌。曾敏隆擅長以寫實繪畫的手法刻畫田園風貌,曾敏龍表示,寫實風格的畫作是最容易與民眾拉近距離的。近年曾敏龍觀察到許多年青人畢業後離開了都市,轉而回鄉投入農業經營。面對這群勇敢回鄉的雲林農業青年,曾敏龍保持樂觀的態度,並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攜手農青,透過藝術畫作與農品包裝的結合,共創雲林的洄游新價值!



此次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帶領的品牌中介經濟團隊,將豐富的產學經驗投入雲林在地的果園中。讓學生試著以經紀人的角色進行了一項跨界的雲林迴游畫家X洄游農青的共創計畫。企圖以雲林為單位,以異業合作的模式,吸引更多年青人勇敢返鄉,打造雲林的洄游新勢力!





921強震,震碎曾敏龍的美國夢。



「洄遊」是說明青年返鄉耕耘精神的詞彙。洄游不只是返鄉的動詞,更是年青人對家鄉投入的一份情感。曾敏龍於復興美工畢業後,在大型廣告公司擔任腳本繪製。1999年,曾敏龍在美國得到了一份工作與獎學金,讓他想留下來繼續在紐約發展。但當時台灣發生了921強震,震碎了曾敏龍的美國夢;心繫家人的他就此打消了留美的念頭,回到了臺灣。



曾敏龍看著世界日報上報導臺灣地震的慘況;一張橋墩明顯崩塌的照片,正是曾敏龍在南投家鄉門前的那座橋。擔心南投家人的安危,曾敏龍毅然決然的搭著飛機回到台灣拯救家園。

返鄉,不同於美國複雜的社會與車嚷人往的景象,曾敏龍感受到雲林農村溫暖的人情味。召集喜愛速寫的藝術家們,組成了速寫雲林團隊。曾敏龍從小就對季節的觀察度特別敏銳,因此崇拜巴比松畫派崇尚自然的繪畫風格。常跑到田園間速寫,再複雜的景色在曾敏龍的筆下總能細細描繪田園裡的一花一草。花草間還有倒映天空的細膩手法是曾敏龍認為最容易與觀眾接觸的「畫語」。曾敏龍創作的同時也一邊從事藝術教育,教導雲林的孩子們學習觀察與作畫。



談到迴游返鄉的雲林農業青年,曾敏龍總想起自己那次強震被迫返鄉的人生經驗。但返鄉耕耘的曾敏龍仍保持樂觀的態度,並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攜手雲林農青。



雲林洄游農青,從設計師轉變成果園主人。



參與孩子的成長與孝順父母的機會,是用錢買不到的、地位無法換取的,需要用愛、時間經營。莊富銘於工業設計系畢業後,進入了業界成為了工業設計師,在申請國外研究所的那年,同時得知了父親眼患重病的噩耗。愛家庭的老父親,主業曾是鐘錶開發商,在台灣各廠商轉型至大陸設廠的那年,父親選擇了與他人不同的路,為家人能待在一起而留台灣。漸漸地鐘錶業在台灣沒落,老父親隨著朋友的推薦,開始了紅龍果的種植,紅龍果成為了張富銘成長的記憶。心繫老父親的身體的富銘,這次做了與父親相同的決定,放棄出國的夢,洄游雲林、守護家園,成為農業青年,因為「家」才是他要追求的。



雲林洄游畫家X洄游農青的攜手共創計畫



此次的洄遊畫家X洄游農青的計畫,讓同樣為了家而洄游的兩人相遇,彼此分享著從離家到回家的酸甜苦辣。家鄉的風貌,在他們的眼裡是一份從小與家人相處的情感,可以放棄追夢的日子,但不能放棄與家人攜手的時光。



能與家人相聚的情感,使他們勇敢追求比夢想更大的事,那就是創造夢想。畫家拿起畫筆細細描繪家鄉的景致;農青捲起袖子,風雨無阻的在園中種下夢想的種子。雲林洄游畫家X洄游農青計畫讓他們再創新猷。田園畫作與農品包裝的跨界結合方式,期望推廣及鼓勵年青人不要害怕返鄉打拼,攜手一同洄遊。




洄游新價值,讓農產品和你說「畫」!





團隊頻道:
1. Facebook- 曾敏龍的寫實農村
2. Youtube – 曾敏龍的寫實農村
3. 曾敏龍的農情味線上作品與文章專欄

+回顧 2018/01(1)
雲林畫家攜手...2018/01
Copyright (c) 2007 全球華人藝術網 | 關於本網 | 聯絡我們 | 服務條款及免責聲明
 電話:+886 4-23753250 傳真:+886 4-23756812 E-mail:gct@mail.artlib.net.tw 館址:403 台灣省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3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