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本區搜尋:  
 
繁體簡體.策展相關統計/本週贊同:0累計贊同:0我要留言
<問天> 船嘉寶 黃奕薰 竹筊-竹頭工藝、竹筊藝術。
李依儒 / 撰文
發表日期:2016.12.21


 
<問天> 船嘉寶 黃奕薰 竹筊-竹頭工藝、竹筊藝術。
 
問天-竹頭工藝、竹筊藝術。





什麼是竹筊?


  材料為竹子向上生長的節頭,特性既堅硬,且不易破碎,因此又稱竹頭筊。


目前台灣的竹種當中,質地和屬性適合製作竹筊的竹種有刺竹和長枝竹這兩種叢生竹種,其中刺竹更因其竹頭屬性較硬且表皮粗糙,為大部分竹筊的選擇,其他竹類的質地則考量到不夠硬且韌無法製成耐摔之竹筊。


  此外,刺竹的生長年份也會影響刺竹本身的質地,越老的刺竹其生長密度高則竹頭便更加堅硬,然而較老的刺竹竹叢都在山中,夠老且完整的竹頭不易找尋,多在邊坡居不易立足處,原料取材不易。





手工採竹頭的過程,能體會盤根錯節又根深蒂固的含意。


  刺竹密集叢生,竹稈下方枝條有刺,會形成鐵絲網狀的圍牆,如果叢生已久就可以挖出一大串的竹頭,大約要五十年以上,而每一個竹頭大小不一。最遠端最地下深處的年紀最老卻最小,所以最難找到,而要剛好形成對稱月型的更少,最難遇到,大部分竹頭都是直角彎曲的。





每一次上山採竹頭,收穫與否都仰賴天意。


  黃奕薰老師說到,分辨竹頭的位置和大小也都得依靠著一次次的經驗累積,因竹頭大部分埋在土壤當中,只有部分露出的竹節讓人判斷其土壤中竹頭生長的方向,採集到紋路完整漂亮的竹頭本不容易,再加上偶爾也會出現判斷錯誤、誤把竹頭劈傷的情形發生,不易採集的緣故,也使得一個完整的竹筊的珍貴性更加提升。





竹筊製作適合與否比較圖(見圖說)





  以分佈於較低海拔的竹種為主,此類竹子的鞭根連接合軸成密集團狀,成長時聚集成叢,如麻竹、綠竹、刺竹、長枝竹。


+回顧 2016/12(3)
<問天> 船嘉...2016/12
<問天> 船嘉...2016/12
<問天> 船嘉...2016/12
Copyright (c) 2007 全球華人藝術網 | 關於本網 | 聯絡我們 | 服務條款及免責聲明
 電話:+886 4-23753250 傳真:+886 4-23756812 E-mail:gct@mail.artlib.net.tw 館址:403 台灣省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3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