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本區搜尋:  
 
繁體簡體.策展相關統計/本週贊同:0累計贊同:0我要留言
<問天> 船嘉寶 黃奕薰 竹筊-神藝傳達,船嘉之寶。
李依儒 / 撰文
發表日期:2016.12.21


 
<問天> 船嘉寶 黃奕薰 竹筊 -神藝傳達,船嘉之寶。
 
來自嘉義六腳鄉,傳達神意的藝術產物,傳統和歲月醞釀的竹工藝品,竹筊的守護者-「船嘉寶神筊」。



擲筊文化



雙手平舉,捧著兩兩一對的筊,我們虔誠地對神明發問,問題可能來自生活煩惱也可能是未來的抉擇,而當雙手擲出手中的筊,鏗鏘落地的那一刻來臨,眼前的筊所呈現的,正是來自神明的回應。

我們習慣問天,透過擲筊,得以知曉來自神明的回應。



堅持保留植物生長的痕跡,獨一無二的花紋造就了竹筊的藝術價值。



與常見的木筊不同、竹筊的肌理質感仰賴竹子生長的自然軌跡,每一對筊都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製作時間長且更具技術要求,知道竹筊的獨特之處,也吸引越來越多信眾或是藏家們重視此竹工藝品,不僅是神明桌上求神問卜的媒介、竹筊本身更是具有職人情懷的精緻工藝藝術品。



黃奕薰的使命-人的一生也許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夠了。



  一個退休的寺廟裝潢師傅,一個投身於傳統技藝的職人,一個深信人在做天在看的老實人。

  黃奕薰,現年63歲,船嘉寶工作室的老闆,製作神筊已有20多年的經驗,深信每個人來世都是有自己的使命的,因年紀大不再適合從事耗費體力的裝潢工作,退休時返鄉因心有所感轉而製作竹筊,一開始曾被街訪鄰居嘲笑是個憨人,經歷了失敗的洗禮和時間的淬鍊,找到了自身的使命,更不停止地堅持到現在。

+回顧 2016/12(3)
<問天> 船嘉...2016/12
<問天> 船嘉...2016/12
<問天> 船嘉...2016/12
Copyright (c) 2007 全球華人藝術網 | 關於本網 | 聯絡我們 | 服務條款及免責聲明
 電話:+886 4-23753250 傳真:+886 4-23756812 E-mail:gct@mail.artlib.net.tw 館址:403 台灣省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3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