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本區搜尋:  
 
繁體簡體.策展相關統計/本週贊同:0累計贊同:4我要留言
藝術家介紹-環境藝術家~黃瑞芳
張力行 / 撰文
發表日期:2012.09.03


 
世界知名環境藝術家-黃瑞芳
 
◎讓藝術走進更多人的視線

在科技文明發展浪潮席捲全球之際,以古老的中國狼煙詮釋人類自古迄今永不止息的戰爭紛擾,以人體器官系統病變隱喻現在分合對立詭譎多變的國際局勢,再以象徵科技文明溝通的大量電子零組件來組構互動感應作品,呈現科技發展不可預知的未來……這樣天馬行空般的創意來自一位畫家,他的創作風格常常跳出傳統的畫布,用各種創新的藝術形式來吸引公眾的眼球,求得觀者的共鳴。他就是台灣當代藝術家黃瑞芳。

◎社會藝術家的社會責任

黃瑞芳近兩年作品大多以融化的企鵝為背景,反映“全球暖化”的問題。其中融冰企鵝作品其媒材跳出了傳統意義上四四方方的畫布、材質以及造型,用融冰的效果塑造出立體的造型。黃瑞芳說,“‘全球暖化’問題已經越來越嚴重了,可是回到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我們還是會開車,天氣熱了我們還是會開冷氣,因此我創作了這一系列以‘全球暖化’危機為主題的作品,來喚醒人們關注氣候對於人類文明與歷史進程的影響。”

以藝術的手法表達嚴肅的主題,將繪畫與社會責任的主題有機地結合起來,是黃瑞芳作品的一大特色。他的創作是新穎別致的,他常常用東方古老的通訊工具──狼煙、風箏、孔明燈和鴿子或是現代的科技手段作為材料,表達有關當今世界科技所引發的危機的主題,給人以視覺上的衝擊。

2003年,黃瑞芳在高雄舉辦了一個非常有名的活動,叫“狼煙計劃”。把中國古代長城燒狼糞、燃狼煙的形式轉移到高雄的10棟摩天大樓的樓頂,用一柱柱冉冉而升的狼煙來喚起人們對“9•11”事件的反思。黃瑞芳的創意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人們開始紛紛談論:什麼是藝術?藝術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

黃瑞芳將自己作品的這種社會效應定義為“藝術與行銷理念的結合”。他認為作品只有變成民眾的焦點,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進而去影響社會。因此,如何把企業行政管理知識與藝術理論結合起來,形成一種宣揚藝術的新方式,是黃瑞芳很看中的命題。為此,黃瑞芳2006年考上了中歐商學院的EMBA班,成為兩岸三地第一個藝術圈內人士去念EMBA高層管理碩士的人。“國外一流的美術館,他們的執行長或館長大多具有企業管理能力和藝術修養,而這些恰恰是目前中國的藝術家所欠缺的。如今中國正在崛起,成為全球熱點,作為一個中國人,自己有責任和其他藝術家一起建立一個以中國為主體的藝術產業。”

黃瑞芳說,國內這幾年各地都在建很大的美術館,雖然硬體設施上去了,可是軟體並沒有跟上,還缺少一流的藝術管理行政人員,很多美術館還在以展覽國外一流藝術家的作品為主,就像代理商一樣。“我們不應該長期依附西方的藝術觀點,而應該建立以中國藝術為主體的藝術館。”

◎以藝術促進兩岸交流

1998年在英國,我的教授告訴我:一個藝術家又是公共知識分子,不僅要表達內在思想,更要傳達社會責任心,引起社會、民眾的關注和支援。”黃瑞芳如是說:教授的話引發了黃瑞芳的更多思索,他漸漸領悟到,一個藝術家不僅要通過作品來傳達社會職責,更要通過一系列的策展活動讓藝術走進更多人的視線!懷抱這個願望,他到了上海。

黃瑞芳祖籍福建,2006年8月,作為新移民到上海。在此之前,黃瑞芳從蘇格蘭羅伯哥登大學格瑞斯藝術學院畢業後,便在台南的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係任專任講師,教授當代藝術、藝術管理、展覽設計與市場等課程。除了教書,黃瑞芳還擔任台北的中央研究院生圖美學空間策展人之職,這一機構是全台灣最高等的學術研究機構。這一職位也讓他有機會經常往來兩岸三地。

這幾年來,黃瑞芳看到北京和上海在國際上的藝術地位和聲望正在快速提高,2006年7月他辭去了台灣的教學工作,全心創作。由台灣至上海的兩年當中,黃瑞芳有了更多的機會去接觸國內外不同風格的藝術家,這讓他的思維更加開闊了,在此同時也促使他更努力、更用心去思考去做藝術創作。


http://diary.blog.yam.com/dian8786484&page=58
+回顧 2012/09(7)
中文新聞稿--...2012/09
環境藝術家~...2012/09
藝術家介紹-...2012/09
赫芬頓郵報號...2012/09
豐收的季節....2012/09
杜可西2006 “...2012/09
大陸油畫張然...2012/09
Copyright (c) 2007 全球華人藝術網 | 關於本網 | 聯絡我們 | 服務條款及免責聲明
 電話:+886 4-23753250 傳真:+886 4-23756812 E-mail:gct@mail.artlib.net.tw 館址:403 台灣省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3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