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欄
 
本區搜尋:  
 
繁體簡體.策展相關統計/本週贊同:0累計贊同:2我要留言
膠情九九~張彩鈴膠彩畫邀請展
何瑞卿 / 撰文
發表日期:2008.02.16


 
膠情九九~張彩鈴膠彩畫邀請展
 

 膠情九九~張彩鈴膠彩畫邀請展

展覽日期:97.2.21(二)~97.4.15(二)

展覽地點:員林鎮公所1.2樓『鎮民藝廊』

展覽地址:彰化縣員林鎮三民街18

    話:04-8347171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30

(週六、日不開放)

開幕茶會:97222(五)早上1030

 

    喜歡膠彩畫的您,可別錯過欣賞員林鎮公所一、二樓『鎮民藝廊』,於97221 4月15期間展出的「膠情九九~張彩鈴膠彩畫邀請展」,以不同年代、多種體材繪製的一系列膠彩畫作品展出。「膠彩畫」即中國古代所謂的「丹青」,也是山水畫所謂的「金碧山水、青綠山水」,人物畫的「工筆人物」等。「膠彩畫」在台灣的發展與命名有一段波折的歷史,台灣日治末期,在官辦「台展」、「府展」的鼓勵下,曾經盛行一時,但當時泛稱為「東洋畫」。「膠彩畫」是以膠質作為顏料媒合素材的繪畫,可使用的膠種類型很多,動物、植物提煉出來的各種膠質都有。因此膠彩畫的繪製顏料,在色澤的保存性,具有絕佳的地位。

    膠彩畫的天然顏料有強烈色澤的反射作用,呈現的是飽滿色澤,且具有光澤性,有如閃亮的寶石,其實天然顏料中有些物質,就是取自寶石類的礦石。水晶末與方解石的反射性更為強烈,經由面的折射、反射等作用,使畫面情境,閃爍動人,而這類媒材的特色是其它媒材無法替代的。還有箔在膠彩作品中被廣泛的應用,金屬光澤的迷人性質,一直是創作中極力應用表現的。應用方式很多,如肌理效果、背景空間等;另在日本有將箔截成細線條,成為金屬線條應用於作品上,稱為「截金」技術。箔所具有的金屬性質,是其它媒材無可取代的。

    膠是從動物、魚類的皮骨中所含的膠原蛋白質加工後製成的動物膠。膠大致上有三千本膠、魚類、鹿膠、粒膠和板膠等,膠使用的種類及濃度多寡,常因作者個人的經驗喜好調成。膠的功能不只是用來黏著和固定顏料,適量膠的混合,才能幫助顏料色彩的發色作用。相反的,膠的濃度過高則容易造成畫面的龜裂和顏料剝落,或使顏色色澤暗沈,但過稀時顏料無法安定於畫面而掉落,更不用說重疊上色了。

    膠彩最迷人之處,莫過於天然顏料所散發出的誘人光澤,也是其它顏料無可取代的。一般是由天然礦物、植物等提煉出來的顏料,本身沒有黏著性,必須要和顏料媒合素材混合使用,才能讓顏色留在牆壁、布料、紙張等作品上。顏料媒材給予人不同情感的表現,有的呈現出給人一種富貴華麗的情感;有些顏料,則給人一種樸實而內斂性的情感。顏料本身具有透明性質,利用層層敷彩的技法,可使層次變化豐富,從中產生韻味,增加畫面的可看性,多層次的色彩空間,具有迷幻性效果。膠彩畫創作需要處理較長的時間,主要是展現其透明性,經由層層敷彩方法來表現,從中可發現作者用心經營畫面程度,以及流露出內在心靈纖細的情感。

    美麗的二月,別忘了走一趟彰化縣員林鎮公所一、二樓『鎮民藝廊』,親身感受『張彩玲膠彩畫』之美。

 

+回顧 2008/02(1)
膠情九九~張...2008/02
Copyright (c) 2007 全球華人藝術網 | 關於本網 | 聯絡我們 | 服務條款及免責聲明
 電話:+886 4-23753250 傳真:+886 4-23756812 E-mail:gct@mail.artlib.net.tw 館址:403 台灣省台中市西區英才路633號3樓